私房景點:空海大師的永恆禪定之地 - 高野山《宿坊福智院體驗》

從京都搖了快3個小時,抵達高野山。既然要造訪這個鼎鼎大名的佛教都市,自然要體會「宿坊」。
宿坊很像是香客大樓的概念,不過有更多行程可以參加。基本款是早課與抄經,幾乎所有宿坊都有,進階款還有真言宗派的打禪法「阿字觀」課程傳授,但這個有固定體驗時間,所以我沒有參加。


我入住的宿坊是福智院,號稱是高野山唯一擁有天然溫泉的宿坊。當天也有一群台灣進香團客同宿,但我為何會知道他們是進香團而不是單純的旅客,因為隔天5:30早課的經他們唸得超順啊!!!!順到爆炸!!!還自備經本,害我很想要開口跟他們借來看到底是哪部經。
高野山的宿坊體驗堪稱是我在日本最喜歡的2個住宿體驗之一,另外一個則是熊野的川湯溫泉。
但住宿坊跟住旅館並不一樣。嚴格來說,他們只是讓你搭伙、住空房間,room service一概沒有,伙食也全部是精進料理(素食)。所以如果沒有這個認知,就很容易失望。再者如果寺院本身很有歷史,可想而知設備不會太好,往往也造成很多抱怨。這類糾紛連日本人自己都常發生,更何況我們是外國人。所以呀,如果你像我一樣,還是想要有一點點品質的住宿體驗,吃好一點,就選擇福智院吧!


我抵達高野山的時候大約是下午一二點,checkin完成後,我就趕快往奧之院衝。其實那天我頗為心神不寧,因為台灣正在鬧颱風,我搭乘的廉航很有可能停飛(後來還真的取消了,順利完成第一次睡關西機場的體驗。)
福智院的僧侶們都極為親切,不知道是否只有我是單人住宿客,還能講些日文,他們看到我都會親切地叫我的名字、問我去哪裡,對我說歡迎回來。
福智院的庭園極美,本身也是極富歷史的寺院,轉角就能看見有數百年歷史的佛教藝術雕刻。院內木製迴廊曲折蜿蜒,每轉個角,一個個精緻的造景庭園躍然眼前,實在是喜愛佛寺庭園旅客的首選。








宿坊內的百年古物。

晚餐的精進料理,是我第一次體驗日本正宗素食,只能說每一道菜都美味到不行。大量使用豆製品自然是必要的,不過都是原型食物烹調而成,調味非常清爽且吃不出油膩感,反而因著這種清爽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吃完身體也感覺格外舒服。
最喜歡豆漿鍋、甜點的葛粉與甘栗。都隔二年了,如今想來我都還是口水直流。如果三餐都能這樣吃,就算深愛和牛如我,願意!
用餐完,由僧侶來房間收拾並幫我鋪床,感覺有點罪孽。八點一到,我就前往福智院的抄經室參加抄經行程。拜訪高野山的寺廟時,需要使用「塗香」清淨雙手,才可以繼續參拜或抄經。這是在京都旅遊時未曾遇過的體驗。「塗香」是香粉,可以想像成乾洗手,以指尖撚一點點搓在手心手背,再行參拜。
福智院的抄經,附贈一串星月菩提珠的手串。
抄完經也泡完溫泉,我回到房裡,因為隔日早上要參加五點半的早課,所以很早就回房。
夜晚的高野山實在太過安靜,安靜到連自己的呼吸都覺得有點吵,反倒令我輾轉反側。一面擔心航班停飛,一面聽著隔壁台灣團的人在庭院那側聊天的聲音(因為太安靜了,即便在對面我也是聽得一清二楚),腦中左思右想地,從航班到未來到人世間種種煩惱,最終還是睡著了。
隔天早上,由住持帶領大家做早課。福智院本堂供奉的是愛染明王,堂內不能拍照,只能拍從本堂往外望去的庭院造景,頗為可惜。
這二年來我一直滿想再回去一趟高野山,而如果回去,我一定也會毫不猶豫地選擇福智院。
---
寫不用考究的文章+好吃的食物,真是寫的又快又開心(又餓)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私房御守:淺談破魔矢

那些神道裡著名的美女神們:天鈿女命 (天宇受賣命)

認識神道的神桌 - 神棚與神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