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景點:京都 - 石清水八幡宮

來介紹一些我很喜歡的,但相對不有名的景點。
這一系列,就由國寶:石清水八幡宮開頭吧:D


先介紹一下八幡宮主祭神:八幡大神(八幡大菩薩)
八幡神並非一位神祇,而是應神天皇、神功皇后(應神天皇之母)、比売神,三神一體的總稱。「比売」就是日文「公主」的意思,因此可知道這是位女神。至於指的是哪位女神,因為眾說紛紜,就不多加討論。
有一陣子我很喜歡源平合戰的故事,便買了一套平家物語來讀。在平家物語中,八幡神便經常出現。故事中武士但凡出征,都要向石清水八幡宮祈禱勝利,而當平清盛越來越殘暴放肆,也是由石清水八幡宮的神喻來帶出後續平家的衰敗。雖說平家物語畢竟是小說,但由此可知,在當時的武士乃至市井小民心中,八幡神究竟有多重要。
更別說八幡神中的神功皇后是連戰皆捷的女中豪傑,還帶著身孕去出征新羅,其戰神與勝利之神的形象更加鮮明強大。
也許就像是漁夫要出海時,如果在媽祖廟抽中上上籤,就可期待這次出海大豐收般的感覺吧?
東京近郊的鶴岡八幡宮是源賴朝從京都石清水八幡宮勸請到鎌倉的分靈神社,也是我第一個造訪的八幡宮。但去了分社之後我愈發不滿足,終於在去年跨年的時候,偷了點時間,如願拜訪石清水八幡宮。
石清水八幡宮在男山山頂,從京都出發約一小時可到達。我去時已經初六,日本人早早回去上班,我得以享受一個不那麼擠的新年參拜。一路上山頂空氣非常清新,幾乎沒有觀光客,都是當地人攜家帶眷。曬著陽光走參拜道,真是讓人心情格外愉悅。
石清水在新年佈置上,「弓矢之神」的色彩非常重,遠遠就可以看到本殿前豎起兩把長矢。當宮最強的御守也是一柄名為「特別厄除御神矢」的神矢。
一般神社的御守是買了就走,少數會幫你用打火石淨一下。石清水八幡宮的特別厄除御神矢,在購入後,會請你在別殿稍候,讓巫女與樂師奏上一小段神樂,並搖響神鈴為信眾拔除穢氣,最後替你在神矢掛上「厄除開運」的護符。石清水對於護符授與一事,可說是非常慎重。
這把神矢也是一般神矢的1.5倍長,總長約70cm,費了點勁才扛回台灣
#然後又要扛回去
前陣子我透過粉絲頁向石清水八幡宮詢問御祈禱細節,神職人員很親切也快速地回答我種種疑問,忍不住更喜歡這個位居能俯瞰京都市區、清幽莊嚴的聖地了。
在此我也幫石清水八幡宮宣傳一下,1/15~1/19是石清水的厄除例大祭,這段期間除了厄除儀禮,也會焚燒舊的護符,並用焚燒護符的火烤餅(麻糬),稱為「厄除餅」,每日限定1500個授與。

圖一:本殿正面照。
圖二:特別厄除御神矢授與處
圖三:男山山頂俯瞰京都
石清水八幡宮HP:http://www.iwashimizu.or.jp/top.php
---
本來想拍神矢本人給大家看真相,但70cm的御神矢,要拍清楚細節嘛整體就進不去,要拍整體嘛細節就出不來,忍痛捨棄。真相請自行洽該宮官網或Googl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私房御守:淺談破魔矢

那些神道裡著名的美女神們:天鈿女命 (天宇受賣命)

認識神道的神桌 - 神棚與神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