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神道裡著名的美女神們:宗像三女神feat.江島神社


網路上查江島神社的遊記,大約最有名的便是洗錢。其實江島神社是非常適合女性參拜的神社。

主祭神宗像三女神:
・奥津宮:多紀理比賣命
・中津宮:市寸島比賣命
・辺津宮:田寸津比賣命

這三位是天照大神與須佐之男打賭時生的女神。也因為生出的是女神,才證明了須佐之男的清白。其中市寸島比賣命在神佛習合時代與弁才天融合,弁才天女神是福德、才藝、招財之神,因此江島神社有洗錢招財這個小習俗。






在神道裡,宗像三女神本身則是航海平安的守護神。三位女神有合併奉祀的,也有分開奉祀的,有時也稱為比売神。(如石清水八幡宮。但不是所有比売神都是指宗像女神)





在日本,辯才天會和蛇蛇有點小關聯。
這一切也是神佛習合的關係。宇賀神是蛇神,人面蛇身,通常身體是蜷曲的形狀,人面是老翁的臉,有時也是女性的臉。

不知何故,比叡山延曆寺將之納入佛法一環,便得宇賀辯才天。江島神社的辯才天是裸身八臂,相貌美麗,造像施金華彩,執得一看。不過雖說跟蛇神習合,通常造像上比較少直接出現蛇,而是作為神使(如右圖),或是小小地蜷曲在女神的頭頂。





回到神道這兒,全國祭祀宗像三女神的總本社是在宗像大社。

女神們們誕生後,奉了天照大神的命令,負責守護日本到朝鮮這一段的海路平安。關於三位女神的逸事縱然不多,但江島神社有一款女性一定會喜歡的,名為「好貪心的美人守」。之所以會有「美人守」,乃是因為據傳市寸島比賣命十分美貌之故。


從左自右,分別為美笑、美白、美形、美髮、美肌。中間那個則是讓你愛美哪個買哪個,買完之後可以一起掛在這條鍊子上。這上面如綢緞一般的紋樣是模仿天女的羽衣設計而成。











美笑:美麗的笑容
美白:就美白XDDD
美形:美好的身形
美髮:美麗的秀髮
美肌:美好的肌膚

一串還滿重的。
需記住這一款只有在中津宮才有,一路參拜上去要記得先買再往上。







意外發現我江島神社的照片不多,也尚未去過宗像大社,不過江之島的海景滿美的,忍不住就拍了不少。來這裡除了洗錢+買美人守,也推薦爬到更上面,可以去看龍宮,一眺海景。在這裡可以停留大概半天左右的時間,去程從車站一路步行欣賞海景天光,回程就坐船啦:D

更多照片可以點這裡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私房御守:淺談破魔矢

那些神道裡著名的美女神們:天鈿女命 (天宇受賣命)

認識神道的神桌 - 神棚與神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