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話系列:浦島太郎的原型 - 山幸彥與海幸彥第一卷:釣鉤 ]

「海 浮世絵」的圖片搜尋結果
今天來講一對兄弟神的神話故事:山幸彥與海幸彥。寫這篇故事,是因為我覺得這個神話就是浦島太郎的原型。
#雖然看到最後會覺得這根本是霸凌哥哥
#天下的哥哥辛苦了

受臉友慫恿我來換個文風,如果太靠北的話,不可以打我。


山幸彥感到一陣頭昏眼花。


汗水不住地從額頭上冒出,手指也不聽話地顫抖起來。
太陽即將掩面而去,朱紅的夕霞將天空染成一片紅暈,夜幕就要降臨了。山幸彥耳邊傳來一陣一陣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卻沒有一陣能與他心中的暴風雨匹敵。


「哥哥...哥哥會殺了我的」
山幸彥喃喃自語,語句裡似乎能滴出淚來。他抱著頭無助地蹲下身去。只有寂寥地海岸與美到諷刺的雲霞,陪著他。


如果沒有那麼任性就好了。
明明哥哥就是唯一的家人。
哥哥是那樣萬般叮囑的...

說到山幸彥與海幸彥,兩兄弟是邇邇藝命與木花開耶姬的兒子。雖說父親多疑,母親性情剛烈,連生產之際,都要為了證明自己清白而自燃產房,在火焰中生產。但兩兄弟的誕生之路波折歸波折,終究是好好地來到這個世上了。


如今父親與母親都不在身邊,僅剩山幸彥與海幸彥兩人,相依為命地過活。
他們一人在山上狩獵,一人在海濱捕魚,兄弟倆看似各過各的,可是這麼多年來,也就只有哥哥在他身邊,時不時陪陪他。

「我不想狩獵了。哥哥,我想釣魚。借我你的魚鉤」
『蛤...?』
海幸彥停下保養著銀色魚鉤的手,狐疑地望著山幸彥。


「我都已經在山裡獵捕多久了,我好膩。哥哥你難道不會釣膩嗎?」
『是這麼說啦...』


海幸彥摸著閃爍銀光的鋒利魚鉤。這東西,跟著他也不知道多久了。雖說是自己的弟弟,可是他向來橫衝直撞又粗手笨腳,這個賴以生計的釣鉤,借給他心裡還真有點怕。


『還是不要好了。這東西很重要的』
「借我一下啦!一下下就好!我只想玩玩看,玩完就會還你的!不然你拿我的捕獵工具去」
『不行啦,真的不行』


海幸彥連忙站起身,邊推卻著,一邊快步往外走,迅速離開山幸彥的家。


哥哥越是珍愛那魚鉤,山幸彥的幻想就在腦中越演越烈。


漁獵一定比在山裡狩獵好玩吧?每天還可以看著日落吹著涼風,多麽愜意。
我真的只需要借一下下就好。為什麼哥哥這麼小氣呢?


越被拒絕,山幸彥的直拗就越變本加厲。
每每看到哥哥都要哀求一番。但是海幸彥很滿足於現在釣魚的生活,根本就不想換。


就這樣求著一次、二次、三次,終於,海幸彥動搖了。


『真拿你沒辦法。唉』
海幸彥莫可奈何地伸出手掌,那枚閃著銀光、山幸彥日思夜想的魚鉤,就躺在哥哥因漁獵而長繭、厚實的手掌心裡。


『真的要好好保管喔。』


雖然他對交換生活根本沒有興趣,不過看著弟弟臉上綻發出歡喜的光彩,他也只能嘆口氣。
『拿你沒辦法。』

但後來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山幸彥老是掌握不到垂釣要領,不是太急著收竿,就是位置不好,總是沒辦法順利釣到魚。


「可惡,根本不好玩。」


不知道失敗第幾次,又讓魚給逃脫了。山幸彥嘮叨著,反正都釣不到魚,索性就拿起魚竿亂揮一通。


「等等就還給哥哥吧。」


他邊揮邊想著。

但在此時,釣線上綁著的魚鉤卻鬆了,從飛舞著的釣線上脫離,在空中劃出一道銀色弧線,撲通一聲,墜入了那深不見底的海水之中。

周遭的聲音瞬間靜止了。

只剩山幸彥呆傻地站在原地,腦中一片空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私房御守:淺談破魔矢

那些神道裡著名的美女神們:天鈿女命 (天宇受賣命)

認識神道的神桌 - 神棚與神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