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話系列:浦島太郎的原型 - 山幸彥與海幸彥第二卷:老翁 ]





『所以?你還想說什麼?』
海幸彥的眼神含冰,那彷彿是山幸彥從未見過的樣子。


「我...我找了很久...」
他囁嚅著,最後語句消失在唇邊,連同說不出口的悔恨與愧悔,一同嚥下。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是故意的還得了。』
海幸彥揚起嘴角,吐出如箭般的話語。那冷若冰霜的語氣與皮笑肉不笑的表情, 兩人週遭的空氣彷彿凍結一般,也使得山幸彥更加害怕與內疚。


「我找了很久...可是還是沒有找到...對、對了,我有這個...」
山幸彥翻箱倒櫃,找出了十拳劍。那是先祖天照大神與須佐之男打賭時用的劍。


「我會用這個打造出更耐用的釣鉤!」
山幸彥說著,拿出十拳劍擱在火爐邊,預備將它熔了,製成跟哥哥原有的一樣堅固的魚鉤。


『我才不要那個。』
海幸彥冷冷地看著他,眼裡不含一絲柔軟與妥協。


但即便如此,山幸彥還是想要做些什麼來補償。他趕忙起身回家,將寶物十拳劍一口氣弄碎, 製成了五百個鋒利無比又堅固耐用的釣鉤,並急匆匆地去找哥哥,渴望彌補他的過錯於萬一。


『我只要原來的。』


只是海幸彥連頭都沒有抬,背對著他,一字一句地重複山幸彥做不到的事情,更連眼神都不願 再對著弟弟。


山幸彥默默留下了那五百個釣鉤,望著哥哥的背影,垂頭喪氣地離去。他踱步著,來到了海邊。


大海撈針,談何容易。


若那天沒有任性就好了。


他失魂落魄地跌坐在沙灘上,只是茫然地眺望著海面。


不知道過了多久,一個蒼老卻又明亮的聲音,在山幸彥背後響起。
「年輕人,怎麼啦?」


他一回頭,看見一位白冉老翁。老翁皮膚黝黑,臉上皺紋頗深,貌似是住在海邊已久, 長時間被日曬與海風吹拂所致。雖白髯及胸,但身上的衣服清潔異常,隱約還有一股淡淡地香氣, 似乎又說明了他不是這附近討海人的一員。

老翁看著山幸彥滿臉疑惑又喪氣的苦瓜臉,露出微笑。他笑起來時眼睛瞇成一條線,看起來 倒是頗為慈祥。


「有什麼煩心事就跟我說說吧。反正也沒什麼損失。」


「我...只是在想,要在這大海裡面找一根針的話,怎麼做比較好」
話才剛說完,山幸彥臉上流露出一絲苦澀的。大海撈針,這話雖是出自自個兒的嘴巴, 但聽到自己會說出這種荒謬的話,也實在可笑到自己都想笑了。


「為什麼要撈針呢?」


「因為我做了一件很不好的事,傷害了很重要的人。」


山幸彥終究還是忍受不住壓在胸口的苦悶,把原委告訴了老翁。


「原來如此。」
老翁點著頭,一臉思索的神情。不一會他抬起頭來,看著山幸彥。


「這樣吧,我告訴你一個法子,必能幫助你解決這個困境。」
「你去找些竹子來,劈成細竹條。再用竹條編成籠當船,順著潮水出海。在天快亮的時候, 你會看到一座魚鱗做成的宮殿。那時你就下船來,去那宮殿前面找一棵神木。記住,那是一棵桂樹。 找到了之後去躲在樹上,接下來...」


老翁示意山幸彥靠過身來,在他耳邊一陣耳語。


「這樣子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是...是的。」
反正對山幸彥來說,他也沒有別的選項。只是為何這老者能鉅細彌遺地把一切交代得這麼清楚呢? 包含他未來即將見到的人?


「請問老先生,您的名字是...?」


老翁露出了神秘的微笑。垂下他那雕刻歲月痕跡的眼,開口道:


「吾乃鹽椎神。」

在話語流瀉出來的瞬間,老翁的身體忽地消失,只留下這句話迴盪在山幸彥耳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私房御守:淺談破魔矢

那些神道裡著名的美女神們:天鈿女命 (天宇受賣命)

認識神道的神桌 - 神棚與神具